综合新闻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闫峻答学生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875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责任编辑:李 越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环境与规划学院积极响应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天与师生进行沟通、信息统计以及身体健康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对因特殊情况留校的学生进行防护工作的部署落实。全体师生的安全与健康是学院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闫峻书记就师生关注的几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如何科学有效的防控校园疫情?

闫峻书记: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学校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寒假期间停止一切聚集性培训、教育教学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含各类研学、志愿者服务等),师生严令不得提前返校。第一时间成立环境与规划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傅声雷院长和乔家君常务副院长任组长,同时,第一时间成立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徐小军副书记任组长,研究生辅导员陈太政任副组长,发布《环境与规划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每天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重点对有湖北等疫区接触人员进行追踪随访。对于假期没有返家的师生,关注他们的疫情防控情况,同时对所有假期留院人员全面排查,按规定防控消毒。对于返校值班人员进行培训,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并进行详细登记。相信在党中央和校领导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二、作为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闫峻书记: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中组部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精神,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以身作则,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学院各党支部切实加强疫情的排查和监测,做到师生底数清、情况明,形成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合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努力为党旗争光添彩。

三、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留校学生的具体情况

闫峻书记:对由于特殊原因留校的学生,根据学校要求进行严格管理。比如: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庆华同学由于未带电脑等学习用品而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于2020年1月26日乘坐表哥私家车返回学校,然而此时正逢疫情紧张时期,我校明确规定不能返校入住宿舍。面对此类突发情况,我院领导迅速响应,当日值班老师吴娜琳老师随即与陈太政、宋永鹏等老师进行了沟通,并对张庆华同学的情况作了详细记录。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过紧急讨论后给出了劝返建议,然而由于该学生家乡当日封村,暂先安排在环规院人文楼,经请示学校批准同意,从1月27日开始对庆华同学进行了两周的自我隔离观察。

四、对隔离同学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

闫峻书记: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人文关怀,在对该生自我隔离当天,我院领导徐小军副书记,潘少奇副院长,陈太政、宋永鹏老师对该同学进行了探望,添置了生活用品以及日常食物,并进行心理疏导。为改善学生的居住条件,联系学生导师彭宝玉老师为该同学送来床垫等。在隔离期间,学院领导始终关心同学的身心状况,辅导员陈太政、导师彭宝玉每天都和学生联系,叮嘱进行一些适度体育锻炼,并给予学习指导等。期间学院对人文楼进行了数次消毒,确保同学的人身安全。隔离期满时,经请示学校同意,为其办理了隔离期满入住宿舍的证明。

五、如何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

闫峻书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院领导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通过网络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引领师生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给予大家关于疫情期间加强体育锻炼的倡议,自觉坚持每天固定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保持健康体魄和乐观心态,以良好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投入疫情防控和学习工作当中。同时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通知到每位师生,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使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环境。

六、如何安排学院下一步的工作?

闫峻书记:现在疫情到了最吃紧的时候,呈现出焦灼对垒的状态,我们要毫不放松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进行确定,没有接到开学通知之前,要求同学们不得返汴、返校。停课不等于停学,学院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建立与学生联系的方式和方法,有效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重点做好上半年的学位授予和学位点申报等工作,合理安排毕业生的相关工作。同时,学院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办公区域的消毒、对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并进行详细登记等,结合学院实际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在学校和院领导的安排下,环境与规划学院的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运转,我们也期待我们会早日迎接来我们最可爱的同学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领导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冷静,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体现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坚信有能力阻击疫情进入校园,有能力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