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面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学院疫情防控线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防疫阶段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491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周嘉昕 刘 莹 赵 俊  责任编辑:李 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河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要求,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切实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筑牢校园战“疫”防线。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教职工工作专班、疫情宣传舆论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专班、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疫情防控专班、疫情防控学生专班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专班,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为做好防疫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建立防疫督察督导专人负责制,杜绝出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失职失责问题。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学院制定了研究生和本科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院党委等分别致信给各级各类学生,提出防疫相关要求并进行心理辅导。院领导深入防疫工作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慰问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联防联控,提升防控能力

为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学院组织各防控专班成立联防联控机制,密切协同配合,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有关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学院办公室与教职工之间的信息联络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组织全体教工按学校规定填写《环境与规划学院教职工健康监测统计表》,全面排查教职工及家属出行情况,做到及时掌握教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出行情况、身体状况。针对假期未返回开封的教工,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返校规定,按要求进行相应隔离,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学校。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构建“领导小组-党支部-研究生会-学科专业”防控机制。本科生实行辅导员负责制,进行网络式信息收集、疫情监控和信息上报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通报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全面了解和掌握假期期间学生去向,认真梳理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密切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

关注假期留院师生的疫情防控情况,对假期留院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加强办公区域出入管理,按规定进行防控消毒,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对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并进行详细登记。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对假期上岗的学院值班人员、物业和安保值守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实行24小时值班无缝衔接,切实保证防控责任的落实,有效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

为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增强师生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师生理性、科学防控疫情。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微信群等线上媒介,打造精准高效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加强师生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等的宣传力度。通过线上平台向全院师生发布防控疫情措施,及时公布学院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动态,加强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

四、彰显党员本色,抗“疫”路上勇担当

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打赢疫情防控战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强调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听党指挥,精准施策,提高政治站位。学院研究生四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以身作则,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当前,体现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畏疫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抗疫阻击战,为各自家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彰显我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2017级区域经济学徐江浩、2019级地理与地理信息系统王瑞萌、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程浩等多位同学积极响应号召,不怕苦,不怕累,到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战“疫”发出河大声音、奉献河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