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1991级校友李强子获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称号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464
来源:

新闻记者:路林河 刘 蕴 陈冠宏  责任编辑:高铭君


近期,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1991级校友李强子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为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成立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俄罗斯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及20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7个国家。中国有多位两院院士也曾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李强子现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多年来潜心研究农业、生态环境和公安遥感应用,并在其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重大成就和贡献,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分辨率卫星专项、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与方向项目等6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EI检索3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3部,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

李强子院士始终站在国家的高度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利用遥感技术加强国家农业生产资源管理, 加快农业高科技与产业化进程。主持开展的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产量监测,使中国成为美国和欧盟之外第三个独立掌握全球粮食供应数量话语权的国家,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安全分析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发展了农作物遥感精细识别与种植面积估算方法,农业气象灾害灾变过程遥感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提出了农作物产量要素风险及遥感估算方法。建立了XX、XX等公安遥感监测技术与服务体系。探索了遥感技术在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监测、土地优化利用、撂荒、饮用水源地、灌溉效率、社会经济指标降尺度处理等领域的应用。

河南大学1923年建立地学系(环境与规划学院前身),九十多年来薪火相传、奋力拼搏,培养了一大批为国家发展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地学人才,李强子正是优秀代表之一。他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奖掖后进,充分展现了“养正毓德、经天纬地”的地学精神。相信在李强子院士科研精神的感召下,广大青年学子定会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科研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