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我院三位专家应邀参加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合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1393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刘锋 于燕 李凌子 赵俊  照片来源:商丘站  责任编辑:何夏妍







2019年9月7日下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委组成员、煤田地质局局长王天顺、办公室主任冯有德、资源环境调查中心主任刘国印、总工程师徐连利,商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郭幸生,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陈太政教授、黄河学者特聘教授张卫信及特聘教授邵元虎等一行人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商丘综合试验站考察调研,农田灌溉研究所党委书记陆建中出席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农田灌溉研究所科研管理处李金山处长主持。

座谈会以“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现代农业技术、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行探讨,全面对接新时期河南农业灌溉发展,促进大学、政府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等知识创新主体和企业等技术创新主体紧密合作协同,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此次合作座谈会由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煤田地质局发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组织、河南大学参加。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陆建中致辞,他首先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陆建中简单介绍了商丘综合试验站的基本情况以及商丘综合试验站作为国家站为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包括近年来科研课题开展、取得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等情况,并表达了期望与政府管理部门、高校进一步加强科研交流合作的意愿。

王天顺局长以合作共赢为核心,主要介绍了省煤田地质局近年来业务的转型及发展,他提到近年在企业所提供的业务中,传统业务占比20%,新兴业务占比高达80%。接下来王天顺局长就河南煤田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融入自然资源、服务自然资源、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展开介绍,他坚持调结构、促转型,坚持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形成转型发展新格局。最后他对本次合作框架提出展望:一是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进一步增强在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中的合作,二是推动多项交流合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太政教授对河南大学相关情况进行介绍:首先介绍了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国土空间规划组建的7个研究团队情况。然后介绍了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拥有的3个相关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包括农田生态环境演变及修复研究、GIS和遥感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最后诚挚邀请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和农田灌溉研究所相关领导、专家莅临河南大学考察,希望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能展开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随后,商丘综合实验站负责人李中阳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实验站发展的历史、取得的成就、目前研究的领域方向以及未来发展展望。刘国印主任引用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所提出的“黄河生态经济带”相关问题,就生态多样性保护、背河洼地与湿地关系、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等进行了探讨。陆建中书记从地下水恢复、黄河生态带建设、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四个方面提出希望加强与河南大学的友好合作,发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特色与优势,双方进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最后,在陆建中书记的陪同下,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商丘综合实验站的建设、运行情况。该站点是国家和农业部设在黄淮海从事农业、资源、生态和环境研究的一个重要的野外试验基地,主要开展农田和农业生态系统资源基础数据长期观测和农田水土环境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考察过程中,大家对实验站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赏,同时增加了彼此的深入了解,更有利于三方之间更进一步的广泛合作。

近年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不断拓展合作途径与合作领域,优化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双一流”院校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此次调研及考察实践活动的开展,对于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了技术和人才的优势,凸显了教育助力地方环境建设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工作,提高了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