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与规划学院爱尔兰地理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547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杨仕琪  摄影记者:唐琳  责任编辑:顾浩婷





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8月20日至30日,我院2017级20名本科生在翟秋敏副院长的带领下,赴爱尔兰开展了为期11天的地理野外实习。实习沿戈尔韦-贝尔法斯特-都柏林的路线,对实习区域的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物等自然地理要素及区域人文经济地理要素进行了综合考察,实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爱尔兰岛位于欧洲大陆的西岸,其地形地貌、气候和文化等都与开封有较大差别,具有许多独特的地理景观。本次实习精选爱尔兰地区区域特色鲜明、科学问题突出、考察内容丰富的野外实习地点,并且邀请当地教师对部分实习内容了进行讲解。实习队伍具体考察了克利布河沿岸地质现象、特色地毯式泥炭、Sliver Strand冰碛海岸的海蚀过程和冰川擦痕、康尼玛拉国家公园原生态环境、阿伦群岛冰川-喀斯特地貌景观、莫赫悬崖海蚀地貌、巨人堤玄武岩柱的形成过程。此外师生还一同参观了爱尔兰国立大学、本拉提城堡、泰坦尼克博物馆、都柏林圣三一学院、霍斯码头、凤凰公园等人文景观。实习路上当地向导为同学们讲述爱尔兰地区的风俗习惯,为实习增添了更多的趣味。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积极思考问题,在拓展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培养了国际化的学科视野,收获颇丰。

野外实践教学是地理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走出国门实习,可以使学生感受不同的文化,开阔国际视野,积累实习经验,夯实专业基础。此次爱尔兰地理野外实习是我院发展史上第一次本科生跨境实习,为今后的跨境实习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我院对外交流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