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关注能源结构 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453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陈惠心 晋炳燕  摄影记者:李佳滢  责任编辑:张洪博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探究农村能源消费情况 助力农村美丽发展”美丽中国实践团一行8人,7月14日至18日,到河南省济源市梨林镇、邵原镇、克井镇等6个镇的8个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农村能源消费情况实地调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能源安全战略的相关精神,践行李克强总理在7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发言,本实践团深入济源市各乡镇地区,开展相关问卷调查。

此次的实地调研,实践团八人分为四组,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了济源市各个村镇的能源使用结构现状。队员们在走访过程中认真负责,在访谈过程中耐心与细心兼顾,不遗漏任何一处问题。在调查到的七个村中,能源结构各不相同,由于地理位置、矿藏资源、发展程度和政策措施的不同,天然气、电力和柴薪、蜂窝煤等各类能源在各村落中也占据着不同的地位。

队员们在为期五天的走访调查过程中,了解了村民家中基本炊事能源结构,向村民普及新能源的相关知识,也在调研中向村民介绍了河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资助措施,希望让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的村户了解当今社会接受高等教育已不再是空中楼阁一般的存在,国家和学校也会在这些方面提供帮助。队员们力求在走访的过程中为为村庄多做贡献,在促进能源结构改善的同时,普及相关资助政策以减轻村民供孩子上大学的经济负担,借此提高村中年轻人的整体受教育水平,以知识文化水平的提高助推炊事能源结构改善和新能源的发展。

实地调研必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受到过质疑,也多次遭到拒绝,但大家都没有被挫折击退,相反,在多天的调查中,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调查数据越来越全面。相信在经过认真的数据分析后,团队一定能得到较为客观公正的分析结果,并借此对济源市乡村炊事能源结构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从而推动美丽中国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