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与规划学院师生代表受邀参加第三届湖北地理联合实习

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547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张洪博


第三届湖北省地理联合实习启动会合影


我院乔家君常务副院长发表讲话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湖北地理联合实习合影


我院常务副院长乔家君教授向各位师生讲解区域人地关系


我院王清利老师向师生介绍区域地质现象


7月12日至7月23日,环境与规划学院四名学生代表在乔家君常务副院长、王清利老师和高文华老师的带领下受邀参加了第三届湖北地理联合实习。该实习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发起,邀请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民族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以及河南大学等10所高校,1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联合实习的开幕式于2019年7月1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教授致欢迎词。开幕式中,李长安教授介绍到本次实习以“地理科学与国家需求”为主题,充分围绕湖北省地质地貌特色、三峡水利工程、长江经济带和长江大保护等地理特色展开考察。我院乔家君常务副院长针对我院地理学科的发展特色、学科建设以及未来前景等做了介绍,并预祝本届地理联合实习顺利开展。

此次实习精选了区域特色明显、科学问题突出、考察内容丰富和建设基础较好的野外实习基地和路线;并且邀请了具有丰富野外实习指导经验的老师进行讲解。重点围绕湖北地区部分典型自然地理现象和特征区域的人文地理现象,对实习区域的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地理要素及区域人文地理与经济地理要素进行了综合考察,对典型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观察、讲解和讨论。实习路线涵盖武汉—襄阳—丹江口—郧县—神农架—三峡—秭归等多个野外实践教学点。具体考察和实习汉江流域水资源调配及环境效应、区域地质地貌、神农架土壤和植被类型、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秭归地区地质灾害防治、襄阳古城历史、石家河文化发展与衰亡、昭君故里的人文景观、神农溪纤夫文化发展、屈原故里、移民搬迁工程的安置问题及其他文化景观。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认真记录,深入思考,积极主动的开展小组讨论与交流,各位带队老师也对学生们的问题认真负责地解疑答惑。

野外实习结束,同学们经过短时间的讨论和准备,以小组为单位选取实习中感兴趣内容,精心制作PPT,并且向各位师生展示汇报。汇报环节,同学们认真负责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汇报内容以及通力合作的团结精神超出了老师们的预期,得到了充分肯定。随后,我院常务副院长乔家君教授针对每个小组的特色进了行言简意赅,风趣幽默的点评,同时指出三点中肯建议,同学们获益匪浅。小组展示的结束,也标志着本次湖北省地理野外联合实习的圆满落幕。

本次联合实习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之间的联系。参加实习的四名同学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习,他们深刻感受到山岳江河的魅力,显著提高了野外观察和实践的能力,拓宽了地学视野,增强了地学思维。此外,还加强了与其它高校师生的交流,增进了友谊;是一次内容丰富、感受独特的实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