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出彩中原”村土地利用规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17092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徐 振 杨曼曼  摄影记者:金 天 路嘉鑫  责任编辑张洪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大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精神,我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及中国土地学会的号召,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相关单位的指导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相关单位的主办下,参与2019年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并在2019年7月12日至2019年7月20日,以“奔赴古城村,助力新时代——投身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为主题,组建了“出彩中原”村土地利用规划博士团,赴河南省洛阳嵩县古城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出征前,由带队老师秦明周教授进行了土地规划技术与理论的培训。在培训中,秦教授强调,此次实践活动一定要切入主题、联系实际,需要队员们通过一系列访问与实地测量,结合当地的村镇情况、基础设施、田园风光等方面收集材料信息,同时要考虑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在满足上位规划的基础上,为及时调整村庄的规划布局做出有力保障。

2019年7月12日,团队到达古城村,经过短暂的休整,队员们穿着统一的服装于古城村红色文化广场开展党日活动。之后团队访问了古城村村委会,与村干部进行交谈。村干部向队员们介绍了古城村的规划历程,古城村于36年前遭遇过一次严重的洪水,给古城村造成了重创,赵荣明书记在制定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重建了古城村。如今,重建的古城村街道宽敞,道路整洁,布局合理。村子中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基本实现全部硬化,主干街道拥有夜间照明,全村无盲点监控。队员们感叹于老支书36年前的规划,让村民们受益至今。

在与村干部协商后,团队分为入户调查、外业测量、理论宣传组在接下来的六天中对整个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并在调研最后一天去古城村的马虎山上进行生态修复考察。此外,在离开古城村前团队组织参与此次活动的村民一起对本次活动给出评价和改进建议。团队中的各个小组也提出在此次活动中工作的不足,如一些科普宣传不容易理解,村民们不易于接受等。同时团队对实地调研所获得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整理,为后期相关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基础。

最后队员们悉心总结,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感悟,队员们发挥了专业优势,学以致用,队长杨佳盺这样说道:“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社会实践,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学习,通过实践找到知识的盲区,以更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和基层建设的需要。我们的工作也远远没有结束,实地调研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需付出更大的努力,完成这项工作的后期任务!”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活动,不仅能够提升队员们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提高个人团队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也让村民深刻认识到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性。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团队针对当地的土地利用问题提出具有地学学科特点的高质量的调研规划方案,进而服务当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