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出彩中原”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出征前培训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438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何炜欢 徐振  摄影作者:金天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精神,追随当代大学生走近实践、走进生活的时代潮流,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南大学积极响应中国土地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组织我院十二名学子建立“出彩中原”本硕博社会实践调研团,并将于7月中旬到洛阳市嵩县古城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本次调研由我院秦明周教授担任带队老师。在调研团正式出发前,团队组织了调研培训。

7月1日下午,秦明周教授对调研团队成员开展培训。首先,秦明周教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团队成员表示欢迎,然后分别从村土地利用该规划编制理论技术和实际调研注意事项两方面做出介绍。他表示,此次实地调研要充分考察当地自然、人文风貌,最终要根据村域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和村民意愿,综合研究确定土地利用目标,统筹安排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等各项用地,为古城村制定出合理可实行的土地规划编制方案。并且还强调了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各项安全、集体行动,队长要统筹安排好调研计划,让每一位队员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最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河南大学“出彩中原”社会实践活动的省级示范团队,我院调研团充分发挥地理学科特色和科研优势,将围绕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评估、乡村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发展三个方面开展考察与规划,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出彩中原”社会实践主要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结合帮扶贫困县发展需求,服务地方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