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举办全国高校《Web GIS原理与技术》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558
来源:

新闻作者:闫卫阳  摄影记者:王永明  责任编辑:王若怡


宋纯鹏校长会见相关专家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8月1日-4日,全国高校《Web GIS原理与技术》课程研讨会在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Esri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我院承办。著名地理信息科学专家孙九林院士、王家耀院士,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项目主管、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前任主席付品德教授,Esri中国区副总裁、首席咨询专家蔡晓兵高级工程师,技术专家蔡京晶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等全国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名专家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教学名师秦耀辰教授主持会议,我院党委书记闫峻、常务副院长乔家君教授等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师生参会。

  校长宋纯鹏会前会见了专家一行,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整体情况。他表示,河南大学作为百年老校,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各项事业全面发展。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探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一流课程的实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的发展建设会诊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并结合成都会议精神谈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2018年6月21日,专门研究本科教育的成都会议要求教师要把上课作为第一责任,多出“金课”。认真落实高教四十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教育,而一流课程就是基础和支撑。地理学作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具体的课程建设入手,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本质。

  会议期间,孙九林院士和王家耀院士分别做了《大数据、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和《Web GIS的前世今生》专题报告,从学科专业发展高度,提出了时空数据存储、管理、分析、应用的发展方向,尤其是Web GIS技术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蔡晓兵、蔡京晶分别做了《数字化时代GIS平台的坚守与重塑》和《ArcGIS10.6新特点与新功能》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世界知名GIS软件平台的技术架构和应用案例。付品德教授和我校教师结合《Web GIS原理与技术》教材,做了14个课程讲座与实习设计,具体介绍WebGIS最新理论与技术实现方法,并同与会专家展开深入讨论。

  随着Web GIS技术的迅猛发展,现有教材继续更新和完善,付品德和我校秦耀辰、闫卫阳等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师合作编著了《Web GIS原理与技术》一书,并于2018年6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此前,2008年河南大学与美国Esri联合成立了ArcGIS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将国际最前沿GIS技术实时引入课堂教学;2011年出版的《Web GIS原理与应用》以中英俄三种文字全球发行,被美国哈佛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等选作教材;2012年以此教材为内容的课程被列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2018年以最新版为内容的课程被列为河南省在线精品资源课程。本次会议促进了各兄弟高校之间互学互鉴,推动新兴技术的掌握和传播,并以本门课程为案例,探索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