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与规划学院2017级“明德计划”地学实验班开班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548
来源:

新闻作者张馨元 程 飞  摄影作者:金 天  责任编辑:王若怡





德育为先,立德树人。3月29日中午,2017级地理科学实验班开班典礼在我院502教室成功举办。我院党委副书记刘会军、副院长翟秋敏、2017级辅导员赵越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在简短的流程介绍后,翟秋敏向在座的25位学生解释了“明德计划”的教学宗旨,强调“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培养方针。她指出,实验班是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为最终目标,学院教师团队将会齐心一致,为塑造优秀创新型人才不懈努力。接着,翟秋敏根据学校“明德计划”管理办公室审定实施的管理计划,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班级管理制度、课程设置制度以及相关的培养方案,并强调了有正规明确、规范化的管理机制的必要性。她还提出了培养方案中的“五个一”计划,要求每位实验班的学生完成计划,培养主观能动性,并希望他们的个人目标能够实现,始终心存高远,脚踏实地。

随后,刘会军对仪式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四个“自我管理模式”: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他要求同学们做到“一讲三有”:讲政治,拥有好品行、高本领、真学问,并强调了日常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据悉,学院今年将支持实验班团队赴爱尔兰进行实习,目的为拓展同学们的全球化视野,争取培养地学领域领军人才,体现了学院对“明德计划”的重视和支持,强调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性、参与性,有利于促进学生与社会的交流沟通,对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宏大目标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