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地理学科代表团赴英、爱两国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7-10-03
浏览次数:663
来源:

新闻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为推进我校地理学学科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副院长秦明周、特聘教授马建华组成地理学科代表团,于2017年9月17日到24日分别赴英国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取得多项成果。

  代表团在牛津大学访问期间,首先到近代地理学发源地之一、全球最新地理学科排名第一的地理与环境学院,全面听取了Lorraine女士关于学院的历史背景、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介绍,详细考察了自然地理与环境变化实验室;在大气海洋与行星物理实验室,气候模拟与预测项目负责人、皇家学会研究教授Tim Palmer介绍了全球大气污染研究的模式模拟及大数据利用等前沿工作,提出可以开展合作的研究方向。我校陈友民教授前期应邀已参加该项目组的模型研发工作,代表团就近期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邀请Tim Palmer团队成员来校交流达成意向。在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所所长、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主席、《未来城市与环境学报》主编Saffa Riffat教授、地理学院原院长Gile Foody教授、Parham M. Ahranjani博士等,分别就城市热岛、能源技术、GIS与遥感科研和教学进行了多方面交流,探讨了联合开展中国北方城市大气污染、节能低碳、自然地理与GIS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短期培训等具体细节。

  在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访问期间,常务副校长Pól Ó Dochartaigh教授会见了我校代表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现状,明确表达支持与河南大学的合作交流。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Anna Cunningham女士、地理系主任John McDonagh博士、自然地理学家Kevin Lynch博士、GIS中心主任Chaosheng Zhang博士参加了现场交流。双方就两校间的地理学教学与科研、2017-2018年“土壤重金属污染研究”项目开展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具体的设计与规划,签订了地理学科师生交流合作协议。

  本次访问对推进我校建设河南省优势学科、创建一流学术队伍、提高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