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土壤食物网的生态功能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877
来源:

新闻作者姜博涵   摄影记者:刘文丽







8月27日—28日,土壤食物网的生态功能研讨会在我院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波多黎各大学邹晓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方运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刘占锋研究员、广州大学徐国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江西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井冈山大学、青海大学、山东科学院海仪所、南昌工程学院、河南大学等30余名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我院傅声雷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傅声雷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并逐一介绍了与会专家,同时代表我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研讨会上,美国波多黎各大学的邹晓明教授做了题为“Latitudinal Biodiversity Gradient—Plants and Microbes”的学术报告;接着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方运霆研究员以“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研究进展”为题作了报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所的刘占锋研究员以“植物-土壤-微生物调控亚热带森林土壤碳固持机制”为题,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易志刚教授以“Effect of global change on exchange of VOCs between biosphere and atmosphere”为题,来自青海大学的王晓丽副教授以“高寒草地生态系统恢复及草地放牧制度优化管理研究”为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的刘胜杰博士以“Food web topology and biodiversity”为题分别做了详细的学术报告。与会的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交流,并对“土壤食物网的结构与功能”专著的编写进展、内容调整和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本次会议不仅全方位地交流了土壤食物网生态功能相关研究领域中最新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未来展望,而且搭建了不同研究领域和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激发了参会青年师生对该领域的研究兴趣,对我校的生态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