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2017年第九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习

发布时间:2017-08-25
浏览次数:1173
来源:

新闻记者:何海珊 李 珍







  7月28日至8月12日,我院2015级地学实验班何海珊和李珍同学在翟秋敏副院长、陈英勇老师带领下参加了2017年第九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习。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最初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本年度由河南大学牵头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和信阳师范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29所高校的1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联合实习。

  此次联合实习围绕黄河和黄河文化、秦岭-淮河过渡带和南北文化分异,对实习区域的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地理要素及区域人文地理要素进行了综合考察,对典型科学问题进行了观察、研究和讨论。重点考察了开封新郑门、开封古城墙、黄河地上悬河、兰考农区经济地理、嵩山地质实习基地、小浪底工程、南泥湾水地整治示范基地、洛川黄土地质公园、秦岭地质实习基地、秦岭-桐柏-大别山造山带和南北过渡带等实习基地。四所承办学校分别精选了区域特色明显、科学问题突出、考察内容丰富和建设基础较好的野外实习基地和路线,派出了具有丰富野外实习指导经验的老师进行讲解,同时辅以详尽的实习指导材料和先进的野外实习装备。

  我院作为牵头承办单位,承担了开封新郑门、开封古城墙、黄河地上悬河、兰考农区经济地理、嵩山地质实习基地、小浪底工程的实习。7月29日下午,实习队考察了开封新郑门遗址、开封古城墙和河南大学老校区,马建华教授详细讲解了新郑门 “城摞城”的考古景观及其演变过程。7月30日,实习师生考察了黄河地上悬河、兰考东坝头的黄河“U”型转弯、张庄四面红旗展示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兰考地区洪泛沉积地层和位于兰考县的徐场民族乐器村,马建华教授和乔家君教授分别从自然和人文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黄河地上悬河的形成过程、治理方案和未来发展以及焦裕禄治理兰考环境的方法和兰考农区经济地理。7月31日,联合实习师生考察了位于登封市告成镇的观星台和登封城南的玉皇庙断层,马建华教授和刘玉振教授先后讲解了观星台、景符和日晷等天文仪器的结构和原理以及地质历史时期发生在嵩山地区的构造运动。8月1日,实习师生沿逍遥谷考察了嵩山,刘玉振教授沿途讲解了洪积扇特征及原因、辉绿岩墙的岩性特征、嵩阳运动遗迹的形成原因和自然地理环境的垂直变化规律。当天晚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本阶段交流汇报,参加实习的老师对学生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学生的实习收获,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8月2日,实习师生考察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秦奋教授详细讲解了黄河水利调水调沙的机理和对下游的影响;下午河南大学段联合实习结束,实习师生乘坐高铁前往西安,参加由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的下一阶段实习。

  跨区域联合野外实习是地理学基础人才培养与地理学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09年以来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充分利用了各基地长期建设的优势实习项目、精品实习路线和优秀师资队伍,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由我校承办的河南段联合实习得到了实习师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除理科基地学校外,20余所全国非基地高校师生参加了联合实习。联合实习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加强了与外校之间的联系、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通过联合实习,更多的地理学优秀学生立志投身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