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河南大学第四届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7554
来源:

新闻记者:任艺凯  张 文 摄影记者韩昌序 李倩楠






  6月10日上午,河南大学第四届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大赛以“从地理看中国”为主题,旨在鼓励地理科学本科生运用地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对当代自然、人文地理现象进行探索、研究与展示,提高地理科学专业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大赛伊始,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翟秋敏致开幕辞。她进一步阐述了大赛的宗旨,并对近年来我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指出,大学生正处于青年阶段,应该将激情与活力体现在学术研究上,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参与此类竞赛,展现大学生的才华与能力,并预祝本次大赛能够圆满成功。

  大赛分为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两组进行展示,共有13支团队经过初赛进入决赛。大赛共分为“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各参赛队伍须按大赛主题完成参赛作品并进行展示和答辩,评委根据其精神风貌、团队配合,作品选题科学性、创新性和答辩环节等情况进行现场评审。

  各参赛团队凭借着独特的科研视角、扎实的调研基础、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PPT和展演形为在场师生展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嘉年华。在“答辩”环节,选手们反应敏捷、条理清晰,对评委们给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同时,评委老师针对各参赛队伍的选题、PPT制作、团队配合、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爱心小鸟”队以“从地理信息服务看中国志愿助老——基于WebGIS的公益”为选题,利用多样的调查研究方法和WebGIS等多种软件,对公益助老的平台建设作了详尽分析,获得人文组一等奖;“天之蓝”队获得自然组一等奖。

  展示结束后,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会军对各团队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通过竞赛不仅锻炼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更加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同时,本次比赛将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国家比赛,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在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作为河南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不断提高地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中国高校第三届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于2017年10月27日-29日在我校举办,为各高校地理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提供平台,进一步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