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课题“土壤多维空间序列调查”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1551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由环境与规划学院朱连奇教授负责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第二课题“土壤多维空间序列调查”启动会2017年6月2日在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举行。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百平研究员,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傅声雷教授,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秦明周教授等参加了启动会。

  张百平指出中国南北过渡带秦岭-大巴山地呈现过渡性、敏感性、复杂性与多样性的特点,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地理学信息,开展这一区域的综合科学考察对于深化地理过渡带和山地垂直带理论构建,以及山地地理系统对于全球变化响应机理的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朱连奇认为相对于气候及植被,土壤具有较为稳定的形成过程,可以较好地反映过渡带地理系统的变化特点;土壤对其形成过程及成土条件有记忆功能,记录着历史时期土体内一系列的物质转化和迁移积聚过程,对过渡带土壤的研究可以建立长时间序列环境变化信息,有助于剖析和解译历史时期地理环境的变化。

  “土壤多维空间序列调查”的研究区(秦巴山地)涉及陕、甘、豫、川、渝、鄂6省市,约30万平方公里。本课题由河南大学主持,合作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环境与灾害研究所,执行期为2017—2022年。通过野外调查,采集典型样带和重点区样品,综合分析土壤性质和垂直变化规律,了解土壤形成和发育过程,筛选南北过渡带土壤变化的敏感指标,建立南北过渡带土壤属性多维数据序列和数据库。与会专家就调查实施方案开展了深入讨论。

  苗长虹代表河南大学地理学科对于研讨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全力以赴地支持项目及课题的实施,充分重视该对秦巴山地的科学研究,丰富地理学基础理论,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