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地理学科建设高层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4-06-08
浏览次数:69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2月14日下午,我校地理学科高层专家咨询会在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培军应邀出席咨询会。我校地理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环境与规划学院、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咨询会由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主持。

  咨询会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代表学科点向专家们介绍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地理学科围绕黄河流域地理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开展的相关研究,特别是最近十年来黄河中下游景观生态、农区工业化、低碳城市研究取得的成果,学科平台建设取得的进展,汇报了今后围绕黄河流域人地关系开展的研究设想。

  刘燕华认为地理学的研究与学科发展要瞄准解决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需求两个层面,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地理学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地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生态文明建设、资源配置市场化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河南大学地理学的发展要强化特色,根植中原,瞄准黄河,揭示流域文明演替和地理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史培军分析了经典地理学和现代地理学研究之间的关联、河南大学地理学发展的定位和特色研究领域,强调学科发展的核心是人才的培养,寄希望河南大学通过学科建设和地理学科学研究,占领中原乃至中西部地理、生态和资源科学人才的高地,为区域发展做出贡献。孙鸿烈指出河南大学地理学的发展要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多样的优势,抓住国家急需,选准问题,进行集成研究。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建强调,河南大学地理学的发展要紧盯国家需求,把握国际地理学发展动态,解决地理学科发展的重大科学理论问题;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梁留科建议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黄河中下游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把地理学科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探索新的学科发展模式。秦耀辰最后作了简要总结,对中科院地理所、北大、北师大和中国地理学会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未来进一步合作表达期待。

  会议期间,孙鸿烈等还专程考察了我校明伦校区。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大学原校长、河南省科协名誉主席李润田会见了孙鸿烈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