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河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735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6月26日,由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军事测绘导航军队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首届河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此次论坛以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为主题,全省二十多所院校和科研单位90余名代表与会。

  论坛特邀教育部测绘科学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前主任宁津生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院士、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CPGIS协会主席、美国宾州州立East Stroudsburg大学胡世雄教授、科学出版社化学与资源分社赵峰社长等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做主题报告。河南省科协原副主席、河南省科协名誉主席、河南大学原校长李润田教授、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教授、河南工程学院院长刘文锴教授及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毛忠民主任等领导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家耀院士致开幕词。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河南大学及地理信息学科发展情况。他指出,地理学科作为河南大学重点发展学科,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多提宝贵建议,以促进河南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事业进步。最后,赵国祥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分主题报告及交流讨论两个阶段。主题报告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二院副院长、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吕晓华教授主持,宁津生院士、孙九林院士、闾国年教授、赵峰社长、胡世雄教授及吕晓华教授分别作了测绘学科发展现状与未来、努力培养信息化时代的创新人才、南京师范大学GIS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地理信息科学教学资源建设思考、Practice of GIS education in USA、适应发展,固本拓新,建立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新体系的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就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问题和院士、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交流讨论阶段由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云峰教授主持。河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省地理研究所、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许昌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平顶山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城建学院、郑州测绘学校等院校代表分别发言并进行了交流。王家耀院士针对交流情况作了总结报告。最后,论坛讨论通过了河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建议。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河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院士及专家对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促进了与会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论坛为河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促进河南省测绘与地理信息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