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薛凤旋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6-03-31
浏览次数:105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3月30日下午,薛凤旋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刘志军出席仪式并讲话,环境与规划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参加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主持。

会议伊始,苗长虹介绍了薛凤旋教授的基本情况,刘志军对薛凤旋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互赠书籍并进行了友好交流。随后,刘志军向薛凤旋颁发聘书,聘请其为河南大学兼职教授。刘志军表示,希望今后薛凤旋教授可以与河南大学,尤其是地理学方面进行合作,并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让其学术精神在河南大学生根、发芽、开花。

薛凤旋为加盟河南大学感到高兴。他说,河南大学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高等院校,自己非常乐意与河南大学开展合作,一定会做好今后的工作,为黄河文明做出贡献,并希望有更多的时间与大家交流,互相帮助,共同提升,为河南教育事业的振兴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受聘仪式过后,薛凤旋为在座的师生做以北宋的城市文明与《清明上河图》的代表意义为题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从北宋时期城市生活、城市管理、文人官僚政治的形成和儒学的复兴与商业国家的出现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循序渐进的讲解。薛凤旋结合《清明上河图》,选择其中有特色的画面进行分析,从一条船的形状到门前的摆设物品,都有其所处时期的文明表现,从而得出近代城市化与城市文明已在北宋出现的结论。讲座后,与会师生与薛凤旋就城市文明与城市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薛凤旋: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讲座教授,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荣誉教授,是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澳门大学名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研究中心特约教授及研究员。研究范畴涉及中国经济、中国与全球体制的连接、城市和区域发展、社会和政治演变等,著作刊登於主要的中、英文国际权威期刊,是相关领域世界知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