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跨国”求助写大爱 厚德牧野绽文明——环境与规划学院越南留学生梅文真援助同胞归国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1243
来源:

新闻作者:程 飞 王 芮 摄影记者:王  闯 韩昌序
1(2).jpg

2.jpg

  4月18日,新乡市救助管理站的救助人员们正为一名来历不明的越南籍女子吕氏紫头疼不已,因精神异常和语言障碍,她无法与救助人员进行正常交流。由于无法获知更多的信息,救助工作陷入了瓶颈。

  于环境与规划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越南留学生梅文真在获知此事后,主动担起了义务,第二天便赶往新乡,协助翻译、调查工作,与其他救助人员协力帮扶同胞。在梅文真的帮助下,救助管理站很快了解到,吕氏紫从2011年就被拐骗到中国来,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经受了难以想象的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知晓情况的工作人员尽快联系了大使馆,同越南方面进行了接洽,尽快助其归国。

  5月5日下午,梅文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得知同胞漂流异乡,生活举步维艰,我的内心也备受煎熬,只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家乡话温暖她受伤的心灵。”此外,他还表示,中国还有许多像吕氏紫这样的弱势群体,他们流放在外国,难以与他人沟通,他为自己能贡献一份力量而自豪,为两国搭建起“跨国”救助的情谊而骄傲。他还说道,“这件事很快就会在全国各大媒体报道,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社会大众重视起这件事情,更为了给犯罪分子以警示,尽最大可能减少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最后,他提到,目前开封还有一名越南同胞处境艰难,他愿意伸出援手,尽心尽力尽快帮助他重返故乡。

  “跨国”求助写大爱,厚德牧野绽文明。梅文真的这一暖心举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跨国”援助不仅展现出了他对同胞的关爱,还作为纽带,增进了中国与越南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