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7年全国地理学野外实习线路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253433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2017年4月21-27日,由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地理学理科基地单位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等15所高校的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地理学理科基地负责人、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指导专家以及野外联合实习承办单位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4月22日,开幕式在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河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捷主持,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教授,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教授,地理学理科基地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杨胜天教授,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先后致辞。

  刘先省在致辞中表示,在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院校的专家莅临我校,研讨2017年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对于河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他同时预祝七月份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顺利举行。

  秦耀辰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时期,来自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的代表共聚开封、共商地理学野外实习线路建设,谋划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地理学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水平。

  杨胜天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大学地理学野外实习基地建设特色突出、融入全国华中区线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此次会议围绕七月份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的线路建设展开研讨,有利于联合实习的师生认知黄河中下游自然地理的特色,有利于具有黄河特色的华中区实习线路打造。

  郑祥民在致辞中介绍了历届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全国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实习线路的建设期望,明确了“高起点、高强度、高综合”的地理学野外实习的特点,提出了搭建野外实践教学共享平台、探索地理学人才培养新途径的实践教学模式。

  在研讨会阶段,与会专家围绕联合实习基地的选择、实习线路的衔接、跨区域合作以及全国地理学野外实习网络的形成等核心议题展开讨论。此外,与会专家围绕联合实习的时间、地点、交通、住宿、资金等问题也进行了讨论。期间,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翟秋敏介绍了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华中区的线路安排,提出了黄河转弯地理实习、黄河悬河地理实习、嵩山地理实习、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实习的线路建设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发表感言,认为地理野外联合实习要使“教师回归教学、学生回归学习”,要形成“黄河-黄土-黄河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实习模式,强调教师们做好备课工作,要根据地理学原理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