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探古乡村落之美,促乡村振兴之道”——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赴滑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466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国家的号召,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探古乡村落之美,促乡村振兴之道”发展成就观察团积极行动,利用暑期参与“三下乡”活动,并于7月30日前往安阳市滑县深入基层调研。

安阳市滑县,一个蕴藏着乡村振兴希望的瑰宝之地。在此大背景下,一群充满朝气的新时代青年秉持着爱国情怀和责任使命感,怀着对乡村发展的热切关注,选择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并着眼于深入基层,开展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展成就调研。小屯村作为滑县乡村振兴的杰出代表之一,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迎风而立,展示着舒适宜居的乡村景象。这里所取得的农业、农村经济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BC4D

在踏上实地调研之前,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赵永教授的指导下,协同努力,广泛搜集各类资料,并对安阳市滑县的村庄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精心整理的信息,他们为自己确定了最终的调研对象——滑县老店镇小屯村。6月28日,指导老师赵永对团队成员进行线上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与调查对象的谈话内容、谈话方式及三下乡的各种安全事项等,以确保暑期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探古乡村落之美,促乡村振兴之道”发展成就观察团于7月30日上午抵达河南省滑县正式开始实地调研。

D928

调研团来到位于滑县老店镇小屯村的村支部,倾听村支书讲述工作经历,学习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为核心的精神,并立志发扬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争做新时代新青年。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与小屯村村民亲切交流,倾听乡村发展的奋斗历程,探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道路与策略。通过在现场感受与深入研究,这群年轻人致力于发掘和总结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以期为更多乡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启示与助力。

经过三个小时的村内走访,团队成员对小屯村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首先就村人口、面积、地理分布以及主要产业等基本情况向村主任进行了详细询问。通过交流,大家得知小屯村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逐渐展现出令人瞩目的成就。小屯村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红色文化在这里已经传承了70年之久。这让小屯村在全国范围内享有一定的声誉。村中千米长的道路整洁干净,作为小屯村向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它承载着村民淳朴热情的印记。在与小屯村的村书记交流中,大家了解到当前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他引以为傲地介绍了一系列休闲设施的建设,如篮球场、文化活动中心、小广场和大剧院等。这些设施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

18834

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小屯村的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文旅开发以及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等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都学到了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祖国的蓬勃发展。团队成员深深领悟到党的领导、领袖的引领、制度的优势以及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这些经历让大家更加明确了正确的认识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投身于国家的强大事业中。

20E89

这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不仅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也激发了对乡村发展的热情和责任感,切实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全体农民和城乡居民共同关心和推动的大事,需要广泛的参与和支持,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