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土特产“打造”大产业,小皮筋“弹出”好日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9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张玉婷 摄影记者:苗静静 责任编辑:张雨柔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茂名考察时提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吴娜琳老师指导,地理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的发展成就观察团,于7月18日至7月20日前往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紫陵镇,通过村委访谈、入户调研、参观展览馆等形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在获取、分析加工户的生计资本数据后,找出影响专业村发展的因素,为该地产业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紫陵镇自70年代末,第一家生产皮筋的作坊诞生以来,皮筋生产队伍不断扩大。目前,紫陵镇皮筋头饰生产专业户200余家,3000余人;在义乌等各大批发市场做销售生意的160余家,1500余人。有效带动闲散劳动力10万余人实现就业增收,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7月18日,调研团首先参观了紫陵镇坞头村皮筋展览馆,在展馆负责人的讲解下系统了解了该村皮筋产业的萌芽期、成长期、发展期、兴盛期四个阶段的代表饰品、加工工艺、重要成就,并尝试了“搓皮筋”技术。随后由村领导带领,进入一家加工工厂,实地观察了一个皮筋从原料到成品的加工过程。各色布料和橡胶原料经过机器的缝制、剪裁,直接成为一个大肠发圈,机械化的操作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生产力。

67780

团队成员参观紫陵镇坞头村皮筋展览馆


7月19日,调研团一行人前往紫陵镇范村进行调研,受到了范村驻村队长的热情接待。驻村队长带领成员参观了范村皮筋头饰展览馆,加深了成员们对皮筋产业发展的认识。值得学习的是,范村书记非常有先见之明地借助互联网平台---抖音进行产品销售,宣传自己家乡的产品,提升知名度,每天的订单量非常可观。为了使当地的直播更加规范、可操作,书记还邀请专业团队为村民进行抖音直播培训。

53351

吴娜琳老师对范村书记进行采访

 

这次谈话让成员们受益匪浅,认识到村委的科学引导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范村领导创新性地引进直播知识,全心全意为加工户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加工户发展能力的同时,也为该村的乡村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7月20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了紫陵镇王村。王村的从业者多为年轻人,每天的皮筋产量较大,样式也比较新颖,种类比较多。通过调研,成员们认识到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下午调研团走访了镇政府所在地,和当地皮筋产业发展管理人进行了会谈,了解到皮筋产业一直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推行,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参与皮筋加工体系中去,极大地解决了留守老人、宝妈的工作问题。


紫陵镇各式各样的皮筋和机器


此外,调研团还参观了位于紫陵镇的万亩果园、二仙庙风景区,得知该地的旅游业发展缓慢,经济带动能力弱。团队成员在吴娜琳老师指导下,就旅游发展和当地展开了交流与研究。紫陵村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要积极创新,不能一昧模仿,发展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景区,完善景区规划,加深景区和果园的链接,实现全域旅游。处处是景点,处处可停留。助力乡村经济发展,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