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地理科学系党支部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91
来源:

新闻作者:李开封 责任编辑:王金锦


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2022年11月28日晚19:30地理科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支部全体党员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李开封主持,主要通过观看视频结合会上讨论的形式开展。

首先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阳时,做出了“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等重要论述。


1960s年代,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通过10个年头的艰苦奋战,仅靠着一锤、一铲,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不但解决了沿线人民千百年来渴盼的吃水灌溉问题,而且也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战胜困难、赢得未来的精神力量。


在讨论环节,支部党员结合观看红旗渠精神和殷墟文化的视频介绍及个人生活工作经历畅谈红旗渠精神和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作用和意义。支部党员刘玉振老师深刻回忆起去红旗渠学习时的感受,在上世纪甚至连人民吃饭都是问题的年代,面对吃水难的问题,林县人民在共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团结奋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终于创造了人间奇迹,充分体现了我党一心为民的初心和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李开封则谈到在当前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红旗渠精神为我们每个人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工作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精神力量,而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和动力。支部其他党员也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各自岗位,就红旗渠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作用进行了阐述。鉴于时间原因,在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李开封还向支部党员推荐了1970年和1975年拍摄的红旗渠记录片及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的大型话剧《红旗渠》,以便大家能够深刻理解认识红旗渠精神,并将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