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792
来源:

责任编辑:郭行通


2020年12月11-12日,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由河南省地理学会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会紧跟国家战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校师生与省内外各单位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畅言真知灼见,积极交流分享近期研究成果与新发现,共同探讨地理学热点问题和未来方向。


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傅伯杰院士以“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年会作引领性报告。傅伯杰院士极富深度和广度的报告内容,为参会代表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学习范例和素材,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为本次年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傅伯杰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秦耀辰、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和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乔家君出席大会开幕式。阚云超代表省科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河南省地理学会在我省地理学科进步、地理教育普及和地理学赋能区域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与建议。王学路对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百年历史和学校概况,希望通过本次年会,各位老师们、同学们能够在长期教学、科研实践中更好地积累经验与做法,促使地理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秦耀辰希望与会师生积极探索,深度融入、广泛参与、发挥主导学科作用,不断创新地理学理论与实践,促进河南省地理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区域发展贡献地理智慧。

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苗长虹主持学术年会开幕式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阚云超代表省科协在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


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代表学校在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


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秦耀辰代表学会在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乔家君代表学院在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主旨报告由河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宏伟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董冠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黄河大脑”服务流域“保护”与“发展”、“人类活动与我国大气污染和高质量发展关系的思考”、“黄土高原植被-水文演变机理与协同调控”、“地理数据的时空多尺度统计建模方法前沿”的报告。精彩丰富的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王家耀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张小曳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王道席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董冠鹏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后,召开了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审议和通过了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修定了《河南省地理学会章程》,之后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选举产生了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苗长虹当选为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秦耀辰当选为监事长,邱士可、刘玉振、赵永江、丁武营、李宏伟、张久铭、刘荣增、乔家君、牛继强当选为副理事长,乔家君当选为秘书长(兼),张鹏岩当选为执行秘书长。

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新一届理事


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新一届常务理事


12日下午,以地理教学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生态环境、新型城镇化与区域一体化发展5个地理学分支领域为主题的分会场报告也如火如荼的展开。各位参会代表就自身专业所长畅所欲言,带来70余场内容丰富、视角新颖的学术报告,开展新思想新理念的碰撞,分享新发现、交流新思想,促进了多领域研究的借鉴与融合。


部分代表参与分会场报告


大会闭幕式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由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赵永江研究员主持。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苗长虹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河南省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原地理事业日渐崛起。新时期河南省地理学会要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夯实各个方面的工作,要在健全机构体系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上下大力气,制定高标准的工作计划,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随后,闭幕式颁发了本次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第二届河南省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奖、第四届河南省青年地理科技奖、第三届河南省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竞赛奖以及优秀志愿者奖等奖项。这些奖项的设立对于推动河南省地理学青年人才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为省内外科研、教育和管理单位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发展的良好平台,极富深度和广度的报告内容,使各位参会代表深受启发思考,也激励更多的地理人深入研究,促进了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推动了河南省地理学学术发展并提升了地理学科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单位及大会承办方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地理学科实力与学术风采,提升了我校知名度与影响力,对地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