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Web GIS国际联合虚拟教研室召开教材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0
浏览次数:852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闫卫阳  摄影记者张丽君  责任编辑刘洪兵



6月2日上午,在地学楼四楼研讨厅Web GIS国际联合虚拟教研室召开《Web GIS原理与技术》教材修订研讨会。会议由Web GIS国际联合虚拟教研室主任秦耀辰教授主持,副主任、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高级主管付品德教授,Esri高级软件工程师常捷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282964136)网上参会,其他教材作者线上或现场参会。

秦耀辰回顾了河南大学与Esri合作开发Web GIS教材的历程。自2010年开始,河南大学与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合作,相继开发中英俄多语种9个版次的Web GIS教材,教材使用已遍布全球各地。2020年中文版教材被列入河南省高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修订教材,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首届教材建设一等奖。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应当把最新技术引入Web GIS,在2018年版本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Web GIS原理与应用》一流课程也要同步更新,更好地服务国家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的培养。

付品德和常捷针对当前最新的ArcGIS Online云GIS平台、ArcGIS Enterprise私有云GIS平台、ArcGIS Pro桌面GIS、移动GIS、三维场景、影像服务、地理处理服务、ArcGIS JavaScript API等,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修订意见。具体包括:(1)增添最新技术,包括用户体验构建器(ArcGIS Experience Builder)、野外快速数据采集移动GIS(QuickCapture)、新版地图浏览器(Map Viewer)、新版故事地图和AuGeo增强现实app等。(2)增添新技术介绍,包括针对物联网的ArcGIS Analytics for IoT、室内GIS (ArcGIS Indoors)、针对人群追踪监控的ArcGIS Tracker、和基于Web的交互式GIS计算笔记本环境ArcGIS Notebooks等。(3)拓展Web GIS最佳实践,强化人工智能、计算机学习、深度学习、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等前沿内容,同时注重将国情教育、公共安全等内容与Web GIS技术结合,设置让学习者进行创新实践的项目。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应当根据最新产品和技术进展,更新理论介绍和实验教程,设置实践创新项目。对2018版教材的体系框架进行优化调整,按照三大板块12章设计。第一板块:总论部分,介绍Web GIS原理、技术及应用进展,安排1章;第二板块:基于配置模板的Web GIS应用,介绍地理信息收集、编辑、处理、管理、分析与可视化,安排10章;第三版块:适应项目需求的Web GIS定制开发,安排1章。每章均按照概念原理与技术介绍、实习教程、常见问题解答、思考题、实践创新等5部分编写。新编教材主编由付品德、秦耀辰共同担任,副主编由闫卫阳担任,其他人员分工合作,在2021年7月上旬完成修订、定稿,预计在8月份交付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Web GIS国际联合虚拟教研室,是以河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国内外相关人才培养机构为成员单位,合作创建、开放运行、共建共享的虚拟教学组织。旨在将Web GIS的教材研发、课程创新、平台建设、团队整合与项目研究融为一体,开展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教学与实践探索,培养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人才。该机构从2020年开始筹建并试运行,2021年正式运行,由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秦耀辰担任主任,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高级主管、高级软件工程师、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前主席付品德担任副主任,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闫卫阳担任秘书长。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担任学术与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