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委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7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柔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8日下午,地理与环境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和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于地学楼301会议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学院党委书记乔家君教授给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上党课。活动由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李旭辉主持。

1CECB


乔书记首先强调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学院各项工作实际,鼓励大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成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随后,乔书记结合自身科研工作,针对乡村振兴的背景、实现路径及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党课讲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的前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扶贫效果的评估是其基础。2016-2022年间,乔书记带领河南大学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组,先后组织在校博士、硕士及本科生4000人次,到河南、河北、山西、湖北、陕西、江西、安徽、甘肃、青海、黑龙江十个省份,走访148个县、2757个村、88337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了兰考县脱贫退出评估、河南省2016年工作成效评估、山西省2017年工作成效评估、江西省贫困县退出评估等任务。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期,乔书记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从“专业村”的角度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决策依据。

176CF


课后,各位党员同志进行了交流。行政教工党支部齐彦波同志表示乔书记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感情深厚,也长期关注农村发展问题,在国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可以作为高校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范例;环境科学系党支部马建华同志表示,从乔书记的论述可以看出,在进行第三方评估时充分认识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及基层党员干部的不容易,作为高校教师处在相对优渥的环境中,跟基层干部相比只需要把教学和科研这两项工作干好,并没有太多的压力,各位老师更应该努力前进,实现自身的价值。

19910


通过党课学习,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从学科角度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也深刻认识到高校教师与行政教辅人员的责任和使命,纷纷表示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切实提高自身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与服务能力,建功学院学科发展,建功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