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环境与规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2607
来源:

根据《河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心理测试


报考我校的所有考生(含推免生、调剂生,推免生无需参加此次复试但必须进行心理测试)均需进行心理测试,心理测试在报到前完成均可。


二、报到与资格审查


1. 报到时间


第一批


时间:2019年3月28日上午8:30-11:30 ,下午2:30-5:30报到。

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硕士(MTA)。


第二批


时间:2019 年3月31日上午8:30-11:30 ,下午2:30-5:30报到。

专业:除建筑与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硕士(MTA)其他专业。


请严格按照通知的报到时间到校报到。错过报到时间,按本人自动放弃复试处理。


2. 报到地点


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会议室。


3. 报到流程


(1)身份证识别


(2)照相验证


(3)报考资格验证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证明(证明中必须注明毕业时间和可能取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原件;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未通过教育部网站审核的考生须提供学历验证报告等证明材料(名单见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硕士研究生专题网页)。


(4)上交资格验证材料复印件


上交上述报考资格验证材料复印件一套备查,未通过教育部网站审核的考生须提供上述资格验证材料和学历验证报告等证明材料一式2份(其中一套交研究生院)。


(5)领取体检表


提供本人一寸免冠照片一张,并完善个人体检信息。


体检时间:


第一批


时间:2019年3月28日上午8:30-下午5:30(中午不休息)。

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硕士(MTA)。


第二批


时间:2019年3月31日上午8:30-下午2:30-5:30(中午不休息)。

专业:除建筑与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硕士(MTA)其他专业。


体检地点在金明校区校医院,无需空腹。


(6)信息确认签名


(7)查看专业笔试、同等学力加试考场安排、专业面试时间、地点安排。


三、复试分数线划定及复试时间、内容、形式与成绩构成


1.复试分数线划定


地理学按照一级学科划定复试分数线,其他专业按照二级学科(专业领域)划定复试分数线。


2.复试时间


第一批


时间:2019年3月29日-30日。

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硕士(MTA)。


第二批


时间:2019 年4月1日-3日。

专业:除建筑与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硕士(MTA)其他专业。


3.外语考试


根据研究生院复试方案,外语考试最终成绩按十分制标准,建议进行专业口语测试。具体流程:各小组事先准备一些短小的专业相关的英文文献,但一般不要少于20个,段落不要太难,中等难度即可。每个段落印制到一页纸上。(每场测试要使用不同的段落)面试开始后,考生从中抽一个段落,现场阅读并翻译。


各小组根据专业要求,选择外语水平好的老师,或向学校申请从外语学院或大学外语部聘请。各小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它测试方式。


4.专业复试


(1)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复试分为:专业笔试、同等学力加试和专业面试。


学术学位研究生按二级学科(地理学按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各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


专业笔试时间为3个小时,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笔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为两门,笔试,时间均为3个小时,成绩分别以百分计。加试科目成绩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专业面试由复试小组负责。面试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面试项目打分,成绩以百分计。


(2)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复试考试分为:专业复试、同等学力加试。


专业复试要按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为两门,笔试,时间均为3个小时,成绩分别以百分计。加试科目成绩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报考旅游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加试。


旅游管理硕士须参加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以百分计,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5.面试的评分要求


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每个招生复试小组开始面试之前,随机抽签确定考生面试顺序。进行考生面试成绩计算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平均值。


6.成绩的构成


复试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外语成绩按十分制,占复试成绩的10%),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比重为50%,复试成绩占50%,计算公式为:


(1)学术学位研究生最终成绩计算公式: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业务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2×90%+外语成绩]×50%


(2)旅游管理硕士的最终成绩计算公式: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3×50%+[(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复试成绩)÷2×90%+外语成绩]×50%


(3)其他专业学位研究生最终成绩计算公式: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90%+外语成绩] ×50%

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在确定拟录取后,考生到学院领取思想政治考核表。思想政治考核表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随考生档案一并交学院研科办。


五、调剂


详见“河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工作方案”。


六、录取


1.地理学按照一级学科划定复试分数线,按方向组织复试,依照地理学一级学科初试和复试综合成绩排名顺位录取;由于各方向指标与生源数量不完全对等,录取时考生可以在一级学科的各个方向之间调整,但要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成绩顺位录取并需考生签署“调剂自愿书”;若达到录取要求但考生不同意调剂到一级学科内的其他方向,则需告知其由于指标限制存在不能被录取的风险,并签署“放弃调剂自愿书”。


2.学院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院将慎重考虑是否予以录取。


七、其他


复试其他事宜按照《河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