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关于集中开展2014年“风展团旗” 最佳团日活动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07
浏览次数:70
来源:

各基层团委:

为了广泛发动我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我校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探索新形势下团组织生活的新形式、新途径,增强团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增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校团委决定开展“风展团旗”最佳团日活动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立足基层、面向团员、重在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鼓励和倡导基层团组织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团员参与设计组织生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团员参加团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团组织生活的时代感和针对性,从而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丰富和完善新形势下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活动内容

活动具体内容可以从下列分主题中选择,也可以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纪念建国六十五周年;纪念甲午战争一百二十周年;“我的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与人生对话”、“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建和谐校园”等主题团日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活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和成长成才;科学精神与创新精神;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权益维护行动;公益与环保等。

三、活动安排

1.方案策划、申报阶段。4月8日前各学院团委将活动方案(A4纸打印,加盖公章)上报校团委组织部,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hdtwzzb@126.com

2.活动实施阶段。4月9日至4月22日,各团支部围绕方案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3.活动总结阶段。4月23日至4月25日,各单位需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于4月26日前将本学院团日活动整体总结材料、最佳团日活动竞赛申报表以及申报的团支部活动总结材料上报校团委,逾期申报者取消参评资格。各学院申报参加最佳团日活动竞赛的活动数量原则上不超过两个。

四、活动评审及奖励办法

参加最佳团日活动评比以团支部为单位。各参评团支部在开展团日活动时,请认真收集整理活动过程中的图文及音像资料,在活动结束后形成总结材料,内容主要包括:参评单位、方案名称(标题)、创意背景、创意目的、实施情况、成效评估等。校团委于四月下旬组成评审团,依据评审条件对各项申报参赛的最佳团日活动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评选出本年度团日活动的优胜团支部,对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主题团日活动是新形势下团组织生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对广大团员普遍进行团员意识教育、切实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确保每一个基层支部都能正常开展活动。不能有效组织开展团日活动的学院团委将取消五四红旗团委的参评资格。

2.突出主题,重在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必须突出主题,重在创新。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在活动的创新上下功夫,体现时代特征和青年特点,使团日活动成为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的一次创新。

3.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发挥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切实有效的方式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立足基层,面向广大团员,吸引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

附件:河南大学“风展团旗”最佳团日活动竞赛申报表

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

201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