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铭记红色历史,践行初心使命 ——河南大学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际”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35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陈玫合 李钰婧 郑开元  摄影记者:王涛 孙亚茹  责任编辑:刘洪兵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探寻红色文化基因。7月14日下午,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社会实践调研团由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开元带队,赴兰考县焦裕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途中巧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调研团队。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学党史践使命的热情,两所高校团队临时决定开展“铭记红色历史,践行初心使命”校际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

第一站,两所高校团队成员共同来到焦裕禄烈士纪念馆内,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片展示出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和清廉之志,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烈士遗物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访贫问苦、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战天斗地的动人场面,在仔细观看陈列实物的同时,重温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感人事迹,缅怀焦裕禄同志的丰功伟绩,学习焦裕禄同志总结的基层干部十条工作经验。大家不时驻足交流,深刻体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兰考新城文化交流中心

第二站,大家共同来到了位于兰考新城的兰考文化交流中心,对焦裕禄同志的精神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兰考文化交流中心的焦裕禄展厅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布展,立体再现焦裕禄治理“三害”的场景。一张张照片,印证了兰考面貌的巨大变化;一件件实物,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生活的艰苦,更明白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面对兰考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决策科学、大干苦干,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他带领全县人民战胜灾害,治穷致富,表现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非凡的工作能力,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用人生42个春秋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在人们心中铸就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兰考人民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续写精神变物质的新篇章。如今,焦裕禄精神已经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必将烛照更多的党员干部奋然前行,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瞻仰“焦桐”,共同宣誓

最后,大家共同瞻仰“焦桐”,追思焦裕禄精神。面对鲜红的党旗,河南大学暑期调研团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开元同志带领两校团队全体党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字一句,铿锵有力,这声音昭示着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同时也激励着大家永葆先进本色,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更加感叹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进一步拉近了新时期党员和革命时代的距离,提升了各位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同时也通过这次活动深厚了河南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之间的友谊。两所高校团队成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交流学习,更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增加了一抹亮色。大家纷纷表示被焦裕禄精神深深感动,立志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三严三实”,让焦裕禄精神成为前进路上的动力之源,在党史的长河中继续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