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校级重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366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孟怡伟 郑开元  摄影记者: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调研团  责任编辑:刘洪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和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安排部署,探寻红色文化基因,探索“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际合作”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7月13日-14日,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突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赶赴兰考县堌阳镇开展调研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中,调研团重点走访了兰考县堌阳镇政府、水驿村、范场村、东二村、黄口村等地,调研了该地区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乡村特色农业种植情况以及重点品牌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最后,调研团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干部学院、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等地深入学习,围绕建党百年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校际”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接受思想洗礼。

近年来,在堌阳镇党委领导下,各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产业融合等发展模式,切实抓好“一村一品”美丽乡村的建设,以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堌阳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河南大学调研团在与堌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普光,党委副书记李波,副镇长赵振朝,党委委员贺延立、黄雅雯,科技副镇长曲庆辉,水利站长憨继军,农业中心主任张建伟及其他主要班子成员进行调研学习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民族乐器、桑蚕养殖、蜜瓜生产、葡萄种植等特色品牌产业发展情况,充分领略党建引领对乡村振兴的强大助推力,真切感受当年贫困村的发展与蜕变。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调研团与堌阳镇交流座谈党建引领——民族乐器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为深入了解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情况,调研团成员在徐场村村支部书记徐顺海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七贤琴坊”“真秦乐器”“二卫古筝”“墨武琴坊”等琴坊,领略了村庄的致富之路和美丽蜕变。在积极改善生态宜居环境的同时,该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助泡桐树的优势,积极推动民族乐器产业,基本形成原材料选取、生产、销售“一条龙”雏形,产业链逐步完整化。未来将依托民族乐器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乐旅融合,全力打造民族乐器生产和音乐小镇融合的特色小镇。这个2014年还是国家贫困村的小村落如今不仅脱贫致富,还成功将产业打造为特色品牌,民族乐器甚至远销国外。从贫困潦倒到生活富裕,徐场村翻天覆地的面貌深刻诠释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我党强大的动员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调研团赴徐场村调研党建引领——农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水驿村充分挖掘种桑养蚕历史,采用“党建+贫困户”的形式,村支部带头建立了桑蚕养殖基地,以合作社发展模式,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企业对土地进行流转,农民凭土地分红,最终形成了政府组织、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发展桑蚕养殖业。据水驿村第一团支书曲庆辉,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桑蚕养殖面积已经由几十余亩发展扩大至300余亩的规模,并通过延伸产业链,衍生了桑叶面、桑叶饼干、果桑酒、蚕丝被等多种系列产品。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调研团赴水驿村调研党建引领——特色种植带动农民奔向小康

堌阳镇充分发挥各村的文化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特色瓜果种植村。为深入了解特色瓜果种植业,调研团来到东二村、黄口村进行调研。据了解,东二村密瓜种植实行统一供苗和统一销售的模式,形成了严格的标准化生产,一步步将东二村蜜瓜种植合作社打造成了省级合作社。而黄口村则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永优一号”等葡萄品牌、研发育苗基地、引进大棚火龙果等多元化产业形式,实行“党建+产业”的模式,引领促进经济发展。在村党组织主导下,黄口村整合农村闲置的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政府项目帮扶资金,统一农资供应、技术标准、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品牌改造,带动产品做优、市场做大、产业做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发挥党组织共建的工作优势,形成“以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良性循环。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调研团赴东二村、黄口村调研党建引领——文化生活打造文明乡风

堌阳镇以“支部连支部”活动为契机,打造了“快乐星期天,孝老爱亲饺子宴”,每周末举办一次,既能让好的村风、民风代代相传,也让孝老敬老、文明和善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更拉近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打通了“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优秀家庭评选等活动,让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乡风也慢慢沁润到村民的心中。


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生活重温党史——红色精神引领奋力向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调研学习团队共同开展“铭记红色文化,践行初心使命”校际合作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调研团成员首先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仔细观看陈列实物的同时,重温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感人事迹,缅怀焦裕禄同志的丰功伟绩,学习焦裕禄同志总结的基层干部十条工作经验。随后,调研团来到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更为深入的学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最后,调研团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共同瞻仰“焦桐”,仰望沉思、心潮澎湃。在亭亭如盖的“焦桐”下,河南大学调研团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开元同志带领两校团队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肃穆而庄重。至此,为期两天的调研实践在这里画上圆满的句号。




河南大学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团学习焦裕禄精神、追随红色印记

走进堌阳镇,看到了党建引领的高效发挥红色动力,看到了一代代人追逐幸福生活的足迹,也看到了基层人民不懈奋斗的身影。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有力领导势不可挡,堌阳镇正是中国村落的缩影,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们都为着同样的幸福目标而勇往直前。随着实践活动渐渐落下帷幕,实践队员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成长与感动。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颗红心跟党走,积极把当下实践经验与体会投入到学习生活及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