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新时代新长征  砥砺前行勇担当——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207
来源:

环境与规划学院

  为响应校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团支部以“风展团旗”团日活动为契机,以“青春担当,走好我们的长征路”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

时代共进步,青年勇发声

  一阶段活动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开展“厉害了,我的国”主题讨论。活动分两单元展开:第一单元为专题片观展。先后播放了展示我国不断强大、人民日渐幸福的《如今的中国,如你所愿》、《 “厉害了,我的国”系列报道》等短片,祖国的巨大变化使大家深受鼓舞,那份祖国给予的安全感和荣誉感引起大家的共鸣。第二单元以“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播放《Hi,China》、《你好、青年》等短片,引发了大家对自我现状的思考和讨论,大家就如何“面对现实发出正能量声音”做了深入讨论,认为要牢记使命,从小事做起,传播正能量。

信仰定于心,学鉴伴于行

  团支部结合研究生学术研究专业化与多元化的特点,分12个小组三个主题模块,开展了“一学一做”主题班会活动。各小组以独特的视角、结合专业知识向大家解读“两会”、“十三五”等现阶段国家发展态势,慷慨激昂的演讲引来阵阵掌声;长征故事抒写今日来之不易;秦玥飞、孙家栋、潘建伟等青年榜样的事迹引起强烈共鸣;每位同志将“一学一做”的思考真切阐述,小小的教室里闪动着思想碰撞的火花。几个小时的展示交流过后,大家都意犹未尽,感慨今后要在理论学习中加强沟通分享,在互学互鉴的氛围中共同成长,为“民族复兴、中原崛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峥嵘不能忘,青春新担当

  4月17日,环规院研究生团支部召开全体民主生活会暨团日活动总结会。团支部汇报近期工作以及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全体团员热烈讨论。讨论结束,开展“我有话对支部说”活动,大家将对支部意见建议或者自己的感受以匿名方式认真书写,并交给支部委员汇总总结。最后,全体团员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团誓词,铮铮誓语使大家铭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团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的去规划自己的道路,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继续努力。研究生会团委副书记李靖宇分享自己的感悟,他表示作为当代青年研究生加强“一学一做”,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书记宋永鹏老师总结道:一是要追本溯源,传承革命优秀传统,长征路上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仍有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强军梦”等都是“新长征”,女排精神、航天精神等都是新长征精神的完美诠释;二是要脚踏实地,筑梦中国“两个一百年”,要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学术,发挥研究生的“智慧担当”,服务中国早日奔小康,实现富强民主。

  系列团日活动层层递进、逐步开展,使广大研究生共青团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团日活动的影响也在延续,团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也要在“一学一做”实践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先辈们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争做优秀共青团员,在“新长征”上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