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汪卫国:北极科考:科学意义、国家需求、人生乐趣(时间:2019.12.12(周四),16:00-17:00)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378
来源:

报 告 人:汪卫国 研究员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 年 12 月 12 日 16:00-17: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冯兆东 教授 

主 持 人:冯兆东 教授 

报告人简介:汪卫国,现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地质学学士和硕士,兰州大学地理学博士,从事大洋和极地 海洋沉积特征与古海洋学研究。自 2010 年起一直参与北冰洋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项目,曾参加中国第四、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和 2019 年中俄 AMK78 联合北极调查航次,大洋 45 航次、46 航次多金属 结核和稀土资源调查。发表 30 多篇学术论文和多部考察报告。 

观点综述: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经济资源己经与我国的经济建设、环境变迁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报告介绍中国历次北 极科考的路线和科考内容,包括海水分层采集、海底沉积物取样、 地球物理勘探、海冰取样。分享雪龙号科考船上科学家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北极科考的政治意义和北冰洋周边国家资源划分的争议。 介绍大洋科考中对矿产和能源资源的勘查现状,包括铁锰结核/壳 层、深海黑烟囱型多金属矿床、可燃冰水合物的调查和勘探等。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