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王铮:现代中国地理学流派初探(2019.12.4(周三),10:00-11:30)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519
来源:

报 告 人:王铮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2 月 04 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翟石艳 副教授 

主 持 人:乔家君 教授 

报告人简介:王铮,男,云南人,汉,1954 年 12 月生,1983、1987、 1990 分别获华东师范大学地貌学学士学位、地理信息科学硕士和 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1999 年-2001 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主 任,1994 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现发展 战略研究员)研究员。曾任科技部气候变化经济学项目首席科学 家,其科研工作包括证明地理空间相互作用是随距离指数衰减的, 所谓河口喇叭口实际上是高斯曲线,他发现了胡焕庸的成因;中国 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包括 4 次突变;中国的碳排放高峰适合控制在 2030 年左右,提出技术产业区位理论,以及区域进化具有地理学 本性。 

观点综述:报告回顾了中国地理学早期的发展,介绍了中国地理学 会成立以来的学科发展,认为早年所谓“南湖北黄”分列是自由条 件下的学术争鸣,1949 年的革命结束了这种争论,而浙江大学的 叶良辅的美国派取得了胜利,胜利的原因是“苏联学派”过分打击 了人文地理分支。但 1950-1970 年代年代河南大学作为农业地理学代表崛起,1980 年代经济地理新流派陆续出现,河南大学也竞 争得了一隅,但是此后冰川派、遥感派成为了重要流派,环境学派 取得绝对的单位,区域学派没有获得相应的发展,区域科学-经济 地理学需要发展和河南贡献。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