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大讲堂】刘良云:全球30米地表覆盖定量遥感与精细分类研究(时间:2019.11.15(周五),9:00-11:00)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1151
来源:

报 告 人:刘良云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1 月 15 日 9:00-11: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冯兆东 教授 

主 持 人:冯兆东 教授 

报告人简介:刘良云,1975 年出生。2000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 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植被 光学定量遥感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中国科学院杰出 科技成就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一等奖、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 1 项。担任 GEO 全球森林观测计划工作组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 遥感分会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遥感图像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出版 《植被定量遥感原理与应用》专著,并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精品课程教材。 

观点综述:随着卫星遥感数据和定量遥感技术积累,对地观测进入中 分辨率定量遥感时代,全球精细地表覆盖的定量遥感成为可能。目前全 球中分辨率地表覆盖监测还主要依赖于目视解译和逐景的监督分类, 分类体系相对简单,且只具备地物类型的定性指标,缺乏定量指标的地 表要素信息。为此,提出了一种全要素、中分辨率地表覆盖定量遥感监 测研究新框架,基于时间序列定量遥感数据,在获得地表覆盖精细分类 结果同时,集成地表要素定量遥感反演模型,提供定量指标的地表功能 要素,如植被覆盖度、LAI、水色等。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