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陈阳:华北平原冬季PM2.5污染现状研究(时间:2019.11.13(周三),14:30-16:00)

发布时间:2019-11-10
浏览次数:380
来源:

报 告 人:陈阳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1 月 13 日 14:30-16: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研讨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马清霞 博士 

主 持 人:李旭辉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陈阳,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研 究员,大气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12 年 12 月在爱尔兰国立 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从事大气化学、气溶胶物理化学、大气颗粒 物来源解析方等向的研究;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中国环 境学会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获陕西省科学院科技一等 奖。在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和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等知名 SCI 杂志刊发论文 46 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 文 12 篇;引用 500 余次, H-index 为 15。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十 余项,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 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总理基金) 等国家级项目/课题 7 项。 

观点综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工业活动增多,能源消耗 量增大,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造成空气质量下降。近 几年,京津冀、汾渭平原、河南、山东等地频繁遭到严重雾霾的 袭击,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给人类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不 利的影响。华北平原 “2+26” 城市群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 区域之一。本报告主要论述了冬季采暖条件下北京地区的污染成 因分析,以及位于进京传输通道上的典型城市(如开封)的 PM2.5  污染现状和空气质量改善重点措施,及尚未明确的科学问题。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