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大讲堂】汤秋鸿:全球变化水文学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时间:2019.11.7(周四),16:00-18:00)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935
来源:

报 告 人:汤秋鸿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1 月 07 日 16:0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冯兆东 教授 

主 持 人:冯兆东 教授 

报告人简介:汤秋鸿,1981 年出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1997-2001 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系,获学士 学位;2001-2003 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水文水资源研究所,获硕士学 位;2006 年于东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2010 年在华盛顿大学(西 雅图)从事水文学相关研究。2010 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2011 年获择优支持。2014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学 会牛顿高级学者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 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任 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Water、 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地理学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Remote Sensing 等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水文学与水资源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陆面水文模型、水文监测预报、遥感水循环、 全球变化与环境风险等。 

观点综述:主要关注方向为模拟和预测陆面水文过程,并理解相 关陆面过程的自然变化、人类活动扰动、和人为驱动气候变化引 起的变化。 我们采用陆面模型模拟、地面观测和遥感数据诊断分 析、天气预报模式和气候模式数值试验等手段来研究陆面水文过 程变化与全球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包括陆地水循环变化、人类 活动的影响、水文观测研究进展和陆地水循环综合模拟,系统阐述了陆地水循环变化以及造成这些变化的自然和人类活动因素。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