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Mike E Meadows:Wetlands in the highlands and the lowlands: reinterpreting African landscapes through Quaternary palaeoecology (时间:2019.8.7(周三),9:00-11:00)

发布时间:2019-07-28
浏览次数:295
来源:

报 告 人:Mike E Meadows 院士 开普敦大学(南非)

报告时间:2019 年 08 月 07 日 9:00-11: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朱连奇

主 持 人:朱连奇 教授

报告人简介:Mike E Meadows,教授,剑桥大学博士,自然地理学家,2001-2017 年任南非开普敦大学地理系主任,主要开展第四纪环境变化对地貌、生物地理影响的研究。在他对过去南部非洲环境的重建中,使用了包括花粉、硅藻、生物标志物、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和沉积学的研究方法,寻找湖泊、湿地的沉积证据,尤其是使用了水蛭粪便和尿液物质的积累。2010-2018 年担任国际地理联合会的秘书长,2016 年当选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

观点综述:由于沉积序列相对较少、分布不均、难以解释和重建非洲的环境变化,报告人探讨用水蛭粪便及尿液反演沉积环境方法,增进对中南部和南部非洲环境变化的趋势和特性的科学理解,推动非洲古地理环境的变化研究。这种方法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地运用,对比传统的从湖泊和湿地提取的沉积物岩心上常见的古生态指标方法,该方法更为准确简便。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