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刘刚军:地理数据的获取、分析与应用(时间:2019.7.12(周五),8:30-10:30)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584
来源:

报告人:刘钢军高级讲师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7月12日8:30-10:3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请人:翟秋敏

主持人:翟秋敏教授

报告人简介:刘钢军,现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 地理信息科学高级讲师,从事基于地理系统的空间分析、空间统计分析及人文地理学的教学、研究、及博士、硕士、及本科毕业生的研究论文指导工作。自1990年代起,先后获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 博士学位,任职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Australia, Victoria) 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应用研究,开发了澳洲第一个全州(维多利亚州)高分辨率数字高程模型,开展了一系列基于数字高程模型的应用研究,包括流域土壤湿度分布模拟、流域水土保持规划、和成果已作为联邦政府立法依据的濒危野生物种生境适宜性评价研究。他目前的研究重点是“数字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开发及其在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包括空间可达性分析及其在评价、优化社区公平性和城乡宜居性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观点综述: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空间统计方法的发展,为地理学的空间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地理数据获取强调专业性、实时性和全面性,数据内容涉及自然环境、政务信息、民意调查、商业信息、社会动态、人口流动等,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大量出现,与此同时,地理信息个性化特征凸显、数据时空粒度不断细化,从而使得地理空间数据的分析难度进一步提升。本报告将介绍运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和空间统计方法进行地理学有关的分析的基本原理、方法、过程和须要注意的问题,为地理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