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姚文艺:砒砂岩生态脆弱区抗蚀促生治理关键技术 (时间:2019.6.25(周二),14:50-15:40)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287
来源:

报 告 人:姚文艺 教授级高工 黄科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06 月 25 日 14:50—15:4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秦奋

主 持 人:秦奋 教授

报告人简介:姚文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南省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会员,2016 年入选“中原学者”。长期致力于河流泥沙与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 70 余项国家、省部级及治黄重大项目,发表论文 160 余篇,被 SCI、EI 收录 28 篇。完成的科技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3 项,获泥沙研究领域国际最高奖项“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担任多家国内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观点综述:砒砂岩遇水溃散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矿物组成、化学成分、孔隙结构等,其决定了砒砂岩的空隙性、透水性和粘结力。研发的抗蚀促生材料的促生原理是控渗透气保肥,促进种子发育和植物生长。通过全坡面径流小区、小流域等不同范围的示范应用表明,利用抗蚀促生技术,可以取得明显的阻控侵蚀、恢复植被的效果,实现了抗蚀促生功能的一体化,为砒砂岩区生态综合治理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