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潘保田:黄河形成演化与青藏高原隆升(时间:11.29(周四),16:30-18:00)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次数:566
来源:

报 告 人:潘保田 教授 兰州大学

报告时间:2018 年 11 月 29 日(周四)16:3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冯兆东

观点综述:主要研究黄河水系发育和青藏高原隆升及其环境效应等。对黄河的形成发育过程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黄河是经过五个发育阶段最后定型的观点。通过夷平面、剥蚀面和河流阶地研究,指出青藏高原东北部第三纪期间经历了三期强烈抬升和两次地形夷平。提出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气候变化的“驱动机”和“放大器”。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科技部基础性研究专项项目课题等 20 多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发表论文 180 余篇。

报告人简介:潘保田,1964 年生,博士,曾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Holloway 学院地理系和美国加州大学 Santa Barbara 分校做访学学者。现为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多项计划。获“甘肃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优秀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球物理学与地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地貌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主任。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