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陈友民:气候要素宏观特征分析(时间:11.27(周二),15:00-16:30)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次数:735
来源:

报 告 人:陈友民 教授 河南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7日(周二)15:00-16:3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研讨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秦明周 教授

观点综述:陈友民教授最近刚刚完成在英国牛津大学的合作研究,参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EU H2020 PRIMAVERA”,完成全球气候模式(EC-EARTH)的模拟试验,并生成世界标准的 CMOR3 格式的模拟结果。本讲座展示了其在牛津大学的部分研究结果,主要利用现代气候研究的数据和工具,分析气候要素的宏观特征,尤其利用实际数据而不是示意图,描绘大气三圈环流特征和青藏高原高度对三圈环流的影响,以及中纬度风带随高度(4 万米)的变化,获得独特的结果。

报告人简介:陈友民,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授,1996 年在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取得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中国农科院、德国马普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挪威 Bjerknes 气候研究中心、奥地利 Wegener 全球变化中心、韩国 APEC 气候研究中心、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区域气候(WRF 和 CORDEX)模拟、全球气候模式(EC-EARTH 和 CMIP6)、生态系统模式模拟(欧洲碳循环项目 CarboEurope-IP)、气候统计降尺度等,在气候大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可视化方面居于世界前沿水平。他在数据处理方面熟练使用的工具包括:Fortran、shell script and awk、python、NCL、CDO、NCO等。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