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汪永进:冰期千年尺度事件的特征、成因和应用(时间:11.15(周四),16:30-18:00)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672
来源:

报告题目:冰期千年尺度事件的特征、成因和应用

报 告 人:汪永进 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16:3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冯兆东

观点综述:在轨道尺度上,解决了深海沉积、黄土地层和冰芯等长尺度气候记录无法直接定年的问题,建立了最近两个冰期旋回洞穴石笋同位素高分辨率气候地层序列,揭示了亚洲夏季风强度变化有强烈的岁差旋回特征,以可靠的年代学数据证实了太阳辐射直接驱动亚洲季风的假说。在千年尺度上,中国石笋同位素记录的精确时间标尺弥补了格陵兰冰芯年代学的不足。建立了目前全新世最高分辨率的亚洲季风气候记录,发现在百年至数十年尺度上季风气候振荡与太阳活动强度具有相关性,提供了太阳活动驱动地球气候变化的可靠依据。

报告人简介:汪永进,男,1959 年 4 月出生,南京师范大学博士,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行星地球科学系研修古地磁学。现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事洞穴沉积和气候环境演变研究,构建了二十万年来中国石笋同位素气候地层学相对完整的研究体系。2001 年发表在 Science 上的论文被 115 种 SCI 源刊他引 758 次。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