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空间分析在健康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520
来源:

  报 告 人:施迅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
  报告时间:2018 年 7 月 22 日-7 月24 日全天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地学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孔云峰 教授
  报告简介: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空间统计方法的发展,为健康领域中的空间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其应用基本可分为两个方面,即针对疾病的空间流行病学研究和针对医疗服务的可达性分析及优化。这两种应用所基于的分析方法,均涉及复杂的计算和统计过程,而对分析方法的选择,则须要考虑诸多因素,如疾病在人群中分布的特点、疾病数据的在空间、时间和属性上的详细程度、人口数据在空间、时间和属性上的详细程度、环境因子数据在空间、时间和属性上的详细程度,医疗服务设施的类型和特性等。本课程将介绍运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和空间统计方法进行与疾病和健康有关的分析的基本原理、方法、过程和须要注意的问题。实验部分将使用由作者开发的基于 ArcGIS 的,专门面向公共卫生领域的 ArcHealth软件包。
  报告人简介:施迅博士,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地理系教授。曾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主席(2010-2011)、理事长(2011-2012),美国地理学会(AAG)健康和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4-2015)、主任(2015-2016),美国地理学会会刊(AAG Annals)编委(2008-2018)。长期从事地理信息技术在健康领域应用的研究,获得数项美国健康研究院的资助,在国际重要期刊(SSCI/SCI)发表(包括合作)论文 60 余篇,发展出一套环境健康空间分析的独特方法及相应软件。与王法辉共同主编《地理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应用》一书(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