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吴克宁教授应邀到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2053
来源:

新闻作者王倩倩 李颜颜  摄影记者王倩倩  责任编辑马嘉玉


2021年6月24日下午3点,在地理与环境学院301学术报告厅,应地理与环境学院秦明周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吴克宁作题为“自然资源分等定级通则”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会。报告会由秦明周教授主持。秦明周教授对吴克宁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吴克宁教授针对《自然资源分等定级通则》规定的各类自然资源类型和类别的划分进行阐述,并介绍了适用于自然资源等别,级别划分的技术方法,对各土地类型分等技术要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评价单元“分等”过程实例介绍,将自然资源分等定级制度程序化、规范化,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加以完善, 使其更具可操作性。《通则》的颁布实施,对全面开展全国自然资源分等定级工作提供技术规范,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修复、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及相关税费管理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统一、规范的技术指导与支持,有助于推动相关工作的高标准、规模化实施,保障评估成果的科学性、准确性。


吴教授作为土壤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紧跟国家和学科需求,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体现了一个学者的责任担当。吴教授的精彩报告内容丰富有趣,获得了师生们的一次次热烈掌声。会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激烈讨论,提出的疑惑得到了吴教授的清晰解答。本场报告拓展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为学科交叉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报告人简介:吴克宁,男,1963年1月生, 北京市人,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士壤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和土地生态分会副主任,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土地利用、节约、监测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监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土壤资源调查评价与监测、土壤发生与分类、土壤功能与土地利用研究,引领了土地质量评价等相关成果在土地利用规划、耕地质量监测、土地整治与保护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