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甄峰教授全面解读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

发布时间:2019-06-07
浏览次数:2488
来源:

新闻者:李凌子 摄影记者:于燕 责任编辑:杨曼曼




2019年5月31日下午三点,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甄峰教授应邀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做题为《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的学术报告。

甄峰教授分别从“智慧社会的到来、技术创新与城市发展、未来城市走向何方”三个方面对“智慧社会和未来城市”进行阐述。他认为智慧社会应该超越技术范畴,包含创新、开放和共享等方面,而技术、设施、思维和制度是智慧社会的支撑要素。甄峰教授剖析了互联网广泛应用、物联网逐步建立、人工智能大变革背景下“智慧城市”的概念内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热点与内容,分享了南京河西新城智慧城市建设、徐州智慧旅游、智慧小区、智慧园区等多个案例。最后,他提出了未来城市研究框架,以智慧规划打造智慧城市生命有机体,通过科技、生态、文化和生活的全方位融合,打造经济、社会、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并对未来城市的综合治理提出了自己的设想。甄峰教授强调未来城市是一个随人们需求变化而不断发展的动态变化系统,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正在加速城市的智慧化发展,通过智能化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未来城市研究需要多学科合作,并要强化空间和人文尺度的深入研究。这次报告会全面解读了信息化背景下城市发展的未来愿景,厘清了技术驱动在智慧社会、未来城市中扮演的角色,其提出的智能技术驱动下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框架对于即将全面展开的国土空间规划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环境与规划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师生们针对感兴趣的话题与甄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报告会由环境与规划学院刘静玉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