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闫俊华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1769
来源:

责任编辑:何夏妍



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闫俊华应邀于我院四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主题为“深度酸化的森林土壤持续缓冲酸雨和持续积累有机碳的机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傅声雷主持。

在闫俊华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闫俊华首先提出三个贴近生活的小问题来引起大家的思考,并由酸雨引出森林土壤对酸的缓冲过程。随后,他对演替过程中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变化过程进行的详细的讲解,指出演替后期及演替前期和中期碳储量不同是由于土壤铁铝氧化物对后期土壤有机碳积累起重要作用。最后,闫俊华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介绍,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认真仔细地聆听了此次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闫俊华表示来到自己的母校非常高兴,与在会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互动,他面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和分析。

闫俊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7 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地理系,2001 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陆表固碳过程与全球变化研究,在生态系统物质循环、服务功能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SCI 论文 76 篇,出版专著 1 部,授权专利 2 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