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1231
来源:

新闻作者:刘 蕴 王雪 摄影记者:娄 玮 责任编辑:张 森



12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应邀于我院院二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主题为“土壤植物系统水动力学及其合理调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傅声雷主持。

在邵明安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邵明安首先以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问题为背景展开论述,由此引出“土壤植物系统水动力学及其合理调控”的主题。随后,他对目前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详细地对土壤中水及溶质迁移规律、土壤-植物系统水动力学及SPAC模型、土壤-植物系统水运移优化调控、小流域土壤物理特征的空间变异和土壤水分的植被承载力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论述过程由点及面,深入浅出,不时穿插一些自己的经历和幽默的小故事,使讲座灵动有趣。

报告会结束后,邵明安表示首次来到环境与规划学院十分高兴,他还向老师同学们强调,地理学与生态学相辅相成,日后将大有可为。随后,邵院士面对面解释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与他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邵明安,博士生导师,土壤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曾多次发表重要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项,省部学会一等奖 3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