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沈彦俊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1358
来源:

新闻作者:覃胜聪 陈冠宏 摄影记者:张 帆 贾雨飞 责任编辑:孙太虎







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沈彦俊应我院邀请,在我院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一场题为“华北平原水资源演变及可持续管理”的学术报告。我院科研工作者与研究生积极参加,会议由院长傅声雷主持。

报告会上,沈彦俊结合多年对农业水文学与水资源的研究经验,以长期水平衡观测、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依据,围绕华北平原水资源演变及可持续管理的主题,从华北平原缺水问题及背景、华北平原水资源演变趋势、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三个方面,向与会者做了详细的报告。他首先从全球角度分析了灌溉农业的重要性,进而引出灌溉区地下水超采问题,以及过量开采水资源会引发严重生态问题。他用准确的数据、直观的图像展现了华北平原的水资源趋势、适水规模和种植模式等,并且就地下水资源利用效率低、地下水资源开采过度导致地表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阐明了自己的看法:维持农业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是解决缺水问题的钥匙。最后,他建议在全面总结当前科研进展的基础上,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构建分布式模型,结合遥感技术进行多尺度监测模拟,他还表示科研项目的进展与长期研究提供的理论依据密切相关。

报告结束后,沈彦俊对傅声雷多年来的帮助表达谢意,并充分肯定我院在地理学研究中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沈彦俊与与会师生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师生发言积极,会场气氛活跃。

沈彦俊,博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农业水文学与水资源研究,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