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热烈欢迎贾根良教授至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2732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苏一涵 符晶晶 摄影记者刘绘敏





  11月17日上午,应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主席贾根良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与绿色智能工业化”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到场聆听。参加报告会的还有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以及经济学院赵学增教授,报告会由我院李二玲教授主持。

  报告会前,李二玲向在场同学介绍了贾根良教授,并代表我院向贾根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报告会上,贾根良就“第三次工业革命相关基本概念和问题的提出、美国学派的‘资本的能量产生率理论’、马克思机器大工业的工业化理论及其创新、资本的智能生产率理论和智能工业化理论、绿色智能化:技术创新的方向、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这六个大方面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讲述。他首先通过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编辑保罗·麦基发表的《制造与创新:第三次工业革命》来引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并对其进行了讲解。紧接着,他结合自己近期所研究的内容对“美国派的工业化理论”以及“马克思机器大工业的工业化理论及创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贾根良教授结合时下正热的网络经济、服务产业、诸如3D打印技术等在内的高新技术透彻分析了资本的智能生产率理论和智能工业化理论,并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战略选择进行了一些分析。

  在讲座结束之际,在座同学积极踊跃地向贾根良教授提出问题,贾根良教授详细认真地为同学们作出解答,令在座同学深深折服。最后,李二玲老师对贾根良教授的学术报告作出总结,表示自己也从此次报告会中受益匪浅,并对贾根良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历时近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在场学生认真地学习了报告的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了解了专家学者的科研经历,给我院学生树立了一个标杆,对我院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起到了激励、启发的作用。